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

Windows 下的 grep 指令 –> Findstr

Windows 下的 grep 指令
很多人都知道 Unix 下有個 grep 很好用,可以用來找單一或多個檔案中的某個字串,並將結果顯示出來。
其實 Windows 上也有對應的程式,先前我有用過 grepwin,它比 Windows  的「搜尋」功能更好,還可以執行「取代」,只可惜不能將結果顯示出來,所以美中不足。
今天我才發現,原來 Windows XP 和 Windows Server 2003 早就有一個對應 grep 的內建 Command Line 指令:findstr。它不只可以搜尋多個檔案,也可以遞迴搜尋子目錄,並將結果顯示出來。
使用的範例如下:
findstr /i /c:"send mail" *.*

/i: 表示不管大小寫

/c: 用來指定含有空白字元的字串, 因為預設情況下字串中若有多個字以空白分隔, 會被認為是 OR 條件, 也就是可以一次搜尋多個字串,例如:

findstr /i "send mail" *.*

會搜尋檔案中有 "send" 或 "mail" 的內容

最後一個參數就是指定檔名

詳細的資訊,請輸入 findstr /?,或參考「說明及支援」。

沒有留言: